国家省市工作动态

衡水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化工园区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5-13  09:32:14 作者:安监局互动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刻汲取近期各地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严格化工园区安全管理,4月29日,衡水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化工园区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

各化工园区管委会主任及主管安全副主任;化工园区所属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管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化工园区管委会主任将园区基本情况及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别做了汇报,刘田广局长对各园区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对化工园区安全监管亮点给予肯定,并要求对问题企业要求加大惩戒力度。

针对严格化工园区的监管,刘田广局长强调:

一是要认真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认真摸底,完善“一园一档”;未完成化工园区区域安全评价的县(市、区)要迅速推进区域安全评价工作,已完成区域安全评价的要进行复核。对风险存在外溢风险的企业要实施停产改造提升,对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劳动密集型非化工企业以及不符合安全防护距离的人员密集区,限期实施搬迁。

二是要严格化工企业准入门槛,强化刚性约束,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化工园区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项目,对于高风险项目要严格审核。手续尚未齐全的化工园区,严禁建、改、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针对基层缺乏专业人才的现状,园区可采取聘请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方式,辅助隐患排查,同时提高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对于反面典型企业,务必严管重罚,对于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务必停产整顿,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工。

三是要深刻汲取近期江苏响水“3·21”燃爆事故,以及我市“4·25”施工升降机坠落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到事故防范工作责任重大,要不折不扣的加强园区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从人员、资金、装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专业人员充实基层监管,加强技术装备和资金投入、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提高园区安全生产及应急保障能力,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

田方副局长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狠抓重点环节。对化工企业的复产复工、检维修、特种作业、外委施工环节要一如既往的严格管理。近期山东“4·15”重大事故就是一起典型的在受限空间动火引发的事故,所以,一定要格外关注重点环节。

二是转变工作思路和理念。政府监管人员工作的重点不是定期为企业排查隐患,重点是监督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监督企业负责任人和管理人员是否履行法定职责,法律法规以及监管部门安排的工作是否贯彻落实。

三是强化督导,执法跟进。近期各地危险化学品事故频发,化工领域布置的工作也很多,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各有侧重,工作部署后,更重要的是落实,市县应急管理部门以及各园区要加强督导力度,持续推动,定期要结果,发现问题要通报,举一反三,确保部署的工作落到实处。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科长谢江平针对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的监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对园区非化工企业搬迁、园区附近村庄搬迁、园区内道路和停车场等问题提供了相关要求。

会后,印发了《衡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情况的通报》,明确指出了各地化工园区目前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问题,并对整改提出了时间节点和明确要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