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市工作动态

省应急管理厅来衡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7-29  09:50:15 作者:综合协调科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5日,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省厅危化处处长张献增、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管、监察全体人员,武邑县应急管理局危化监管人员、重点危化企业参加了座谈会。

市局危化科负责人将我市危化监管工作分为“针对各地事故教训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化工行业攻坚行动开展情况”、“暑期汛期危险化学品监管情况”三个方面,并对各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张献增详细了解我市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后强调:一是务必要紧盯涉硝化反应、涉硝基化合物企业,要认识到此类企业一旦发生事故的严重后果;二是要加强对以往非重点监管对象的关注度,张家口盛华化工悲剧的发生,就是因为关注不够,使得企业管理越来越松懈,和事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三是要严格执法,行政执法时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管措施,危化品的监管,只靠开会、靠指导、靠培训教育,远远达不到目的,执法、处罚、通报等强制措施才能真正规范行业。四是危化化学品企业内部管网、企业内外车辆、受限空间的排查要常态化;五是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应急管理,不能只盯着应急预案,而应该实实在在的查看应急演练,查看企业自行制定的应急处置卡片是否科学有效;六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基础,取决于人才,企业必须配备化工专业背景人才来管安全;七是暑期汛期的监管要“提格”,历史上很多危化事故都是发生在7、8、9月份,这段时间,更应该如履薄冰。

随后,张献增处长将做好危险化学品监管的方法总结成7个字“督关键、强基础、勤检查、找问题、定措施、抓落实、严执法”。

田方副局长阐述了衡水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思路:一是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捷径,必须一直抓、反复抓,一放松,肯定会反弹。二是安全生产是“管”出来的,“管”与“不管”绝对不一样。三是安全生产工作重在落实,凡事都要有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安排部署的工作,“要账”要及时,督导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成果要放大,工作开展不力的要通报,以督促广泛参与。

会上,监察支队执法二队与武邑县应急管理局就危险化学品监管监察工作进行了座谈,涉及硝基化合物的衡水建民纤维素有限公司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做了汇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