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5  15:15:17 作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

为深入推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抓好“四个一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取得实效,依据《衡水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工作安排及要求,现对推进攻坚行动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县市区抓好工作落实。

一、巩固“关停取缔”成果

涉及“关停取缔一批”企业的桃城区、冀州区、枣强县、饶阳县、故城县、景县要在5月底前完成对攻坚行动中关停取缔的8家企业的现场核实确认,确保企业危险物料、承压设备等处置到位,并于6月底前完成关停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注销工作。

二、大力推进“搬迁入园”进程

涉及“搬迁入园一批”企业的桃城区、冀州区、故城县、阜城县、高新区要下大力推进有关企业搬迁进度,对于尚未搬迁到位的企业,3月底前要对搬迁方案进行细化,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时间节点、阶段任务,制定具有操作性的搬迁计划,并报市安委办备案。6月底前要完成50%的搬迁任务,12月底前要100%完成搬迁任务,并对搬迁工作现场进行验收。

对于企业不再从事化工生产、主动退出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所在地县市区不需再上报搬迁方案或计划,但要按照“关停取缔”企业要求,督促企业于6月底前完成危险物料和危险装置等处置工作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注销工作。

三、持续抓好企业“改造提升”

(一)重视自动化改造提升质量

对于“改造提升一批”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和需要开展自动化改造的其它化工医药企业,要严格按照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在全市化工、医药企业开展自动化控制提升改造工作的通知》(衡应急〔2019〕38号)要求,开展自动化控制改造提升,加快改造进度,保证改造质量,提升自动化系统和生产系统、储存装置的匹配性、实用性,切实通过自动化改造实现减人增效保安全的作用。

(二)完善改造提升方案

除长期停产企业,所有列入“改造提升一批”的企业均应制定改造提升方案,对改造提升方案进行再次优化完善,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从强化管理、优化工艺、升级设备、提升自动化、引进人才、加强培训等各方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明确改造提升具体措施、具体时限、责任人等基本要素,并于3月底前组织专家论证。

企业改造提升方案电子版须于4月30日前经县安委办汇总报市安委办备案。

(三)加快推进改造提升

改造提升方案通过审查的企业,即转入改造提升阶段。由企业逐步落实改造提升措施,6月底前完成改造提升目标进度的50% ,11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造提升。

(四)改造提升效果验收

自12月份开始,由各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对企业改造提升效果进行验收,重点检验改造提升方案各项要求是否落实,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市应急管理局对企业改造提升情况进行抽查复核。

(五)从严监管强势推进

对于逾期未完成改造提升任务的,改造提升验收不合格的,责令停产停业进行改造提升,验收合格之前不得复产。

长期停产企业复产前,必须先制定改造提升方案经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查通过,完成改造提升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准予复产。

四、为“做强做优”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对于列入“做强做优一批”的企业,要于3月底前组织专家对企业“做强做优”方案进行论证,明晰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进行技术改造、推动兼并重组、提升装备水平、发展高附加值产品等措施。6月底前完成目标进度50%;11月底前对做强做优年度目标任务进行验收。深州市、景县和高新区主动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在企业立项、扩产、行政许可等方面提供快捷服务。国家、省、市、县各级制定的优惠政策优先帮扶做强做优企业。

五、强势推进确保“四个一批”取得实效

今年是攻坚行动最后一年,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工作落实,明确攻坚内容,明确攻坚困难,明确攻坚责任,明确攻坚时限,确保如期完成攻坚任务。因攻坚行动中拖延应付,影响全市攻坚进度,或攻坚行动结束后依然存在关停取缔不到位、搬迁入园没进展、改造提升没效果等问题的,市安委办将全市明文通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2020年度安全生产主要考核指标。

六、准确汇总及时反馈

(一)4月15日前,向市安委办上报:

1“四个一批”推进责任清单(电子版);

2.“搬迁入园”与“改造提升”转“关停取缔”企业名单(电子版);

3.“改造提升一批”长期停产企业名单(电子版);

4.“改造提升一批”需要开展自动化改造企业名单(电子版);

5.县市区政府或安委办推进“搬迁入园”企业搬迁的方案或计划(盖章,扫描版);

(二)4月30日前,向市安委办上报:

6.通过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查的企业“改造提升”方案(电子版);

(三)从3月起,每月30日前向市安委办上报。

 

                                    2020年3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