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关于转发《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夏季化工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3  15:15:43 作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转发《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夏季化工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各县(市、区)安委办:

    现将《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夏季化工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称《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抓好落实。

    一、认清季节特点,提高对暑期汛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特殊性、重要性的认识。目前已进入盛夏和汛期,气温高,雷雨天气增多,容易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尤其是今年,根据预报,高温、旱涝、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偏多偏强,一定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针对暑期汛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激发企业做好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内在动力。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在生产经营单位中培育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意识,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暑期汛期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针对暑期汛期特点,结合工艺、装置、设施以及原材料的危险特性等实际情况,科学调整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等,使企业每个员工、每个工作环节,做到有章可循。要将省市两级相关工作要求传到每一家危险化学品企业,督促企业学习落实好工作要求,明确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完善监管措施,确保暑期汛期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要提醒和督促企业针对暑期温度高、雨水多、湿度大等特点,搞好各类设备和安全设施维护保养,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经营、使用环节的管理。要认真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对易积水的生产区,要采取围堰、加高围墙等措施,并准备好排水器材。对遇湿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相应的防水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救援预案,防止爆炸、泄漏、中毒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四、制定预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要结合安全生产月中开展的应急演练情况,督促企业加快制定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对暑期汛期可能发生的故障、事故和灾害性事件充分预想、周密布防,配齐、配全应急救援器材,并确保始终处于适用状态。适时组织应急演练,明确应急救援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提高应急队伍反应速度,一旦发生事故,能有效地进行事故处置和抢险救援,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五、迅速落实,及时反馈工作动态。各地要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迅速制定有针对性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暑期汛期专项执法检查。检查情况实行周报告制度,自即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每周五向市安委办报送上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统计表和问题隐患整治清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工业管道、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经营安全管理整治情况,8月15日前形成报告报市安委办。

 

 

 

 

                                                                                                                                        衡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