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市工作动态

衡水市聚焦“早、统、实、联、责”全面开展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成果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5  10:14:23 作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保证风险普查调查成果质量,衡水市普查办突出“早”,强化“统”,坚守“实”,注重“联”,彰显“责”,全面开展应急管理系统风险普查调查成果核查工作。截至11月19日,已全面完成武强县、饶阳县、冀州区、武邑县共计239家(所、支、个)调查对象的核查工作任务。

       一、“早”字为先,提前谋划,周密部署。11月3日,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应急系统调查数据质检核查工作的通知》,在开展调查数据质检“回头看”的基础上,对各县市区普查迎核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提前做好各项核查准备。提前筹建核查工作队伍,积极协调市、县普查技术支撑单位,抽调各行业专业技术骨干充实强化核查人员队伍力量,对各行业、县市区选派人员进行统一调度。加强核查工作培训和指导,编发《衡水市应急系统普查核查工作文件汇编》《核查工作提示函》《内业核查清单》《外业核查流程》,重点对核查对象、核查内容、核查形式、核查流程、工作成果及重点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

       二、“统”字为纲,加强统筹,协调推进。11月1日、5日、10日、12日,市普查办相继召开多次主任办公会议和全市应急系统调查成果核查工作推进会议,对核查工作进行全盘统筹、任务对接和安排部署。成立核查工作组,统一派发工装、普查员证,印发《衡水市应急系统普查调查核查工作实施方案》《衡水市应急系统普查核查工作进度表》,对各核查组工作情况进行统筹调度。各县市区明确专人负责核查工作,组织本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被核查工作准备,提前与各核查工作组联络员沟通具体核查时间、流程、地点、外业行车路线等,配备充足的人员、办公设备、车辆,确保核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实”字为本,实事求是,确保质量。强化普查成果质量管控要求,严格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开展核查工作。各核查工作组全面检查调查成果的原始资料、支撑材料、宣传培训材料、文件通知、指标信息、空间位置、轮廓信息以及市级质检阶段存疑的调查数据,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各核查组每日反馈核查工作进展,对易错数据类别进行系统分析,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和建议。核查结束后及时形成核查工作报告,公布核查情况和核查结果,对各县市区后续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和再次核查,确保调查数据及时修正完善。

       四、“联”字为重,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多重核查、区域联动机制,通过集中力量、协同配合、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实现“核查一片、带动一片、完成一片、见效一片”。全市分巡回、片区四个核查工作组,下设16个核查小组。其中:巡回核查组负责统筹全市核查工作进度,对各地核查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同时按照3%-5%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检;片区核查组按照1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检;巡回核查和片区核查交叉开展同时进行。对于第一轮核查不合格的县市区,整改完成后进行第二轮重点核查,按照15%-2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检。

       五、“责”字为要,分片包干,跟踪问效。遵循“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跟踪问效”原则,各核查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进一步压实核查工作责任,细化核查目标任务,严格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成果质检核查方案》要求开展核查工作,切实做到“片不漏点、点不漏项、项不漏条”,真正达到发现存在问题、落实改进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完善痕迹资料、提升数据质量。对各县市区整改工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按时限要求、工作推动不力的进行提醒、督办、通报,充分发挥核查工作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