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3-29  16:19:45 作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重点工作

 (一)巩固深化“四个一批”治理成效。一是根据应急部《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第一批)》,指导全市对94家化工生产企业逐一排查评估,淘汰退出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二是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的基础上,依据《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分类整治目录》等标准规范,按照《衡水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一企一策”改造提升目标要求》(附件1),组织专家指导企业深化细化“一企一策”,推动企业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开展自动化改造,实施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安全管理质效。

(二)深入推动三年行动取得实效。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推进台账(附件2、3),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强化过程督导,严格执行周报告、月总结、季通报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通报,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高质量推进“双控”机制运行。一是突出信息化平台支撑,大企业建大平台,小企业建小平台,实现“双控”高效、便捷、可视运行,风险分级推送、分级管控,年底前50%的规模以上企业、30%的中小企业建立信息化平台。二是大规模、滚动式培养企业“明白人”,有效解决企业依赖中介机构、建和用“两张皮”的问题。三是开展“千企万岗讲双控”活动,推动企业全员参与风险辨识与管控。四是按标准进行评估和验收,严厉查处不按规定履行“双控”建设职责的企业。

(四)有效管控园区系统性风险。一是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开展园区风险动态评估,制定“一园一案”,进行整治提升。会同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对园区评估和整治提升结果进行抽查。二是所有园区明确并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按要求配齐配强安全监管人员。三是推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对园区内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基础设施实时风险监控预警。四是在所有园区推广智能化监管系统,有效管控“五种人”的不安全行为。

(五)消地协作加强重大危险源监管。一是按照消地协作联合监管机制,市县两级对所有重大危险源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点组织实施两次联合检查,重大隐患全部挂牌督办。二是全面建立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依法履职,规范和强化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三是利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施在线巡查+远程监管,提升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水平。

(六)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压力管道和压力容器安全监管。一是与市场监管局常态化联合开展压力管道和压力容器的专项整治。二是督促企业全面辨识压力管道和压力容器风险,排查治理隐患,定期开展法定强检和年度自检。三是市县每年要组织两次全覆盖式联合执法检查。

(七)加强医药化工企业安全监管。一是将工艺链长、涉及危险工艺和重大危险源的医药兽药农药生产企业接入监测预警系统。二是将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纳入履职能力考试范围。三是建立台账,全面掌握医药兽药农药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完善安全生产基础数据信息的录入。

(八)督促企业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一是指导企业科学编制应急预案,组织专家论证,按规定备案。二是督促企业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综合应急演练,每月开展一次岗位、班组、车间级演练,有效提升一线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大对应急预案和演练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应急演练实战化、常态化、全员化。

(九)加强重点县常态化专家指导服务。一是邀请省内外专家,完成5个省级重点县两轮专家指导服务。二是完成重点县“三个一”建设,即培养一支本地化的驻县专家队伍、每个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一个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员工培训空间、有条件的重点县建设一个企业主导、服务区域的安全技能实训基地。

(十)管控油气储存运输和陆上采油安全风险。一是对大型油气储备库进行全面安全风险评估,形成“一企一策”问题清单,并盯办销号。二是对井控高风险区、敏感区组织专项督导,督促企业制定实施井控装备升级配套计划,完善并落实防溢流、防井喷和防硫化氢泄漏等措施。三是全面深化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持续推进老旧管道更新改造和管道环焊缝缺陷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管道本体的安全度。

(十一)加强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一是按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要求,继续推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深化机械化、自动化改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二是将冷烟花列入烟花爆竹管理,深入排查冷光烟花储存设施及安全管理缺陷,严禁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冷光烟花。三是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完善风险监测系统的运用,强化实时监控。四是从严执法检查,重点查处“四超两改”、分包转包、无资质人员上岗等违规行为。五是进一步健全“打非”机制,形成“打非”合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