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市工作动态

衡水市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6-15  19:17:11 作者:综合协调科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日,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四级调研员杨宏星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今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和开展情况进行发布。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1日全面启动,活动重点将关注和推动落实以下内容: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通过对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各县市区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新闻稿件征集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专栏,向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征集一批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做法的稿件,通过媒体进行刊发,方便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相互学习借鉴。

       持续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我市将大力宣传推广成熟的经验做法,推动隐患排查治理走深走实;建立长效机制,对所有行业领域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工艺环节、工作岗位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动态排查辨识,把“存量隐患整改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的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练兵、大宣传”活动。“大培训”重点突出常态化,组织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对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开展集中培训。“大练兵”重点突出实战化,集中组织开展一批全市年度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应急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制订完善各级各行业领域应急救援演练方案,并严格指导各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做到重点企业全覆盖。“大宣传”重点突出“安全生产月”主题,通过报纸专栏、电视飞播等方式,积极将相关法律法规和风险防范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覆盖到社会各层面。

       集中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将线下组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业统一开展面向社会的宣传咨询日活动,并在社区、学校、农村、企业设置分会场,同步开展咨询日活动。线上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报道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结合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家庭等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开展安全宣传,切实提高安全宣传“五进”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市安委办将组织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安全条幅、标语,聘请专家开展“开车第一课”专题讲座,在新媒体平台举办“安全同行”话题互动等,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将分区域、分行业有针对性地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各企业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事故案例、专家授课等方式,不断提升各级人员安全意识、履行安全职责能力。

       来源:衡水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